菜馍奶奶让人看到了什么

2021年04月13日07:20

来源:大河报

  □本报评论员赵志疆

  “我觉得歇着无聊”“人老了就该有个价值”“只要钱来得正道,没有不容易的事;来得不正道,再容易也不容易”……最近几天,一位在郑州街头摆摊卖菜馍的82岁老奶奶火了,老人家精神矍铄,面对镜头侃侃而谈、金句频出。

  思路清晰、动作敏捷、口齿伶俐,难得的是,还极具幽默感和亲和力。很难相信,这竟然是一位82岁高龄的老人。这位老奶奶之所以走红网络,82岁高龄只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人老心不老,买卖虽小但志向不小,一句“人老了就该有个价值”,足以令不少年轻人感到汗颜。

  和前不久爆红网络的“拉面哥”一样,郑州的这位老奶奶做的也是小生意,既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们只是一丝不苟做着自己想做的事,从没有想过一夜暴富或者一夜爆红。然而,世界上的事情就是这么奇妙,他们虽然从没有想过走红,但却因为偶然事件爆得大名,红得一塌糊涂。与其说人们被他们的事迹感动,不如说他们质朴的生活感悟,触动了无数人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他们或许说不出“穷且不堕青云之志”之类的话,但他们本身就是一段励志的佳话。

  在日渐浮躁的社会背景中,淳朴不仅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同时也是一种内容生产力。郑州老奶奶走红网络之后,她的小摊前围满了人,其中,不仅有闻讯赶来尝鲜的市民,也不乏想要趁机蹭一波流量的拍客。有人问老奶奶,买菜馍的人越来越多了,你高兴吗?老奶奶直截了当地表示,不高兴,因为太累。尽管老人知道,来者多半是为了看人,而不是为了品尝菜馍,但她仍然不愿意放下手中的活儿,不想让买菜馍的人感到失望。这样的简单和纯粹,也许正是老人健康长寿的秘诀,就像她自己所说的“心里没执着,啥都没有”。

  心无执念,便得自在。老人在不经意间,透露出人生一大哲理:太多虚妄的执着,往往使人陷入内心挣扎与困顿,心无执念,人生便了无障碍。但不知,如此富有人生哲理的一句话,老奶奶身边的围观者是否都听懂了?

  围观这位老奶奶的时候,人们到底在围观什么?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如果说单纯的致敬或好奇可以理解,强行蹭流量的行为则让人感到可悲。注意力经济时代,有人凭借实力成为众人敬仰的对象,而有的人却试图用“蹭”去分一杯羹。过度围观对于82岁高龄的老奶奶来说,无疑是一种伤害。不到40岁的“拉面哥”,尚且因为过度围观不胜其扰、苦不堪言,遑论已经82岁的老人呢?

  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演绎的是自己的生活,她既不需要廉价的同情,也不需要虚伪的关怀。面对“心无执念”的老奶奶,希望所有人都能放下心中的执念,以一种平常而平等的视角,去看待一个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故事。任何人都不应该将别人的生活,当成蹭热度的流量池,这不仅是对个人最基本的尊重,也是流量正义应有的态度。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