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考核“指挥棒”破解基层党建“自娱自乐”

2021年04月13日08:33

来源:大河网

  某地一次调查问卷,有关形式主义“哪方面最突出”的选项中,选择“加强改进机关和基层党的建设方面”的占 63.2%。基层党建工作繁琐化、虚浮化、部门化、狭隘化等倾向有所抬头。(4月12日《半月谈》)

  基层党建攸关党的执政根基,是整个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加以重视。基层党建质量高不高,不仅关系着能否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更关系着能否凝聚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力量,所以基层党建必须以规范化为基础,以标准化为要求,以高质量为追求,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半月谈》杂志对基层党建工作发现的问题,现实中的确存在,通过留言板就可见一二,特别是对抓基层党建的基层干部而言,可以说,说到了心坎里。

  留痕留迹不留心,不仅要有会议记录,而且该有的要素一项都不能少,还得拍照存档;重面子不重里子,建设阵地只看“颜值”不看实用性,概念创新、工作依旧,“党建+”成了“万能膏药”;党建工作纳入单位年度考核,作为个人评优先选的重要依据,结果只是党务干部一个人的事儿……这些现象,必然导致基层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一旦看成绩论英雄,不是看材料就是听报告,基层党建沦为“自娱自乐”,破解这些问题,必须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抓好基层党建,重在抓住“关键少数”,特别是要抓住各级党组织书记。现实中,一些党组织书记对党建工作重视力度不够,不仅对业务不熟悉,甚至对党建工作要点都知之甚少,为此,建议加大对党组织书记的培训考核力度,以日常检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倒逼党组织书记主动学主动抓。

  考核基层党建成效,不能只是坐在会议室听汇报、看材料,与其检查留痕留迹,不如到支部去,到党员和群众中去,实地看、俯身听、据实查,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考出实际情况。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不能动不动就让基层搞创新,年年搞创新到头来年年都是新瓶装旧酒,为此,要以工作要点为重点,注重看要点工作落实没有、有没有见到成效。基层党建既非常重要,也非常具体,既不能“就党建抓党建”,把基层党建和业务工作搞成“两张皮”,也不能把基层党建当成“万能的筐”,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找准发展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用好考核的“指挥棒”,前提是有关领导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事业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持续深化基层减负工作,科学制定考核指标,建立基层党建“负面清单”,强化追责问责,实打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