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完善体制机制,激活职业教育的“一池春水”

2021年04月14日08:38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人才,在人才培养的“蓄水池”中,职业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长足进步,迈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18万人;中职招生600.37万,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70%;高职(专科)招生483.61万,占普通本专科的52.90%。累计培养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专科毕业生5452万人,开展社区教育培训约3.2亿人次。

  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人才对建设制造强国,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办学定位、教学质量和社会评价等方面不断完善职业教育的发展机制,让职业教育在促进就业、适应产业、服务行业、引领业态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明确办学定位,立好职业教育发展的“风向标”。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一方面,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人才培养方向。要坚定正确的办学导向,强化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初心,始终同党和国家的现实需要和重大战略紧密结合,把职业教育发展目标纳入国家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的宏观背景下,着力构建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体系。另一方面,要凝练办学特色,优化职业教育办学定位。要立足区域办学需求和自身资源禀赋,认清职业教育针对性和本科教育通识性之间的差异,苦练内功,特色发展。要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打通院校内部的资源边界,将院校内部的办学活动主动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以开放的心态、开放的视野和开放的机制指导办学,以更高质量的教育满足社会多元需求,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差异化办学格局。

  提高教学质量,育好职业教育发展的“试验田”。无论是职业教育,还是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这直接关系到社会对学校教育水平的直观评价。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实施了以“双师型”教师、“1+X”证书制度试点为代表的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成效明显,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职业教育还存在教学体系不够完善、实训基地建设有待加强、企业参与办学的动力不足等现实问题。一方面,要在提升办学硬软件水平上下功夫。要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提高生源质量。要建立健全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研用相结合为途径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另一方面,要构建职业教育国家标准。要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优化升级的方向,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面向持续更新并推进各专业目录、教学标准、课程标准、顶岗实习标准建设,使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满足新时代的技能人才画像要求。

  强化社会认同,用好职业教育发展的“评价尺”。当前,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日益增长的技能人才需求与有限的发展空间之间的矛盾凸显。职业教育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中大有可为,进入新发展阶段,技能型人才是建设制造强国的中坚力量。一方面,要弘扬工匠精神,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深入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优秀职校生校园分享”等活动,宣传展示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和高素质劳动者的事迹和形象,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另一方面,要完善技能人才的待遇保障政策。要鼓励企业在职务和职级晋升方面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急需、紧缺技术性人才倾斜。要积极推动职业院校在专升本学习、落户、就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等方面与普通本科毕业生保持同等待遇,逐步提高技能型人才的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办学定位、教学质量和社会评价找问题、下功夫、出实招,我们必将激活职业教育的“一尺春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熊忠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