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筑牢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2021年04月14日08:58

来源:大河网

  国家安,家才安。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引导全民参与,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凝聚捍卫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国家安全形势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特别是境外反华势力无孔不入。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来说,要坚决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绷紧国家安全意识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斗争精神,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要最大限度地消除和杜绝不安全行为,比如,在涉密单位工作,要遵守上网规定,做到电脑内外网不混用;发现危害国家的行为,应及时拨打12339举报电话等等。齐心协力做好这些问题的“减法”,国家安全“防火墙”才能够筑牢。

  国家安全为人民,国家安全靠人民。如何把全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就要加强宣传引导,着力营造全民了解、支持、参与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眼下,全国各地围绕国家安全宣传主题都在积极开展活动:全国普法办组织编制了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挂图,在智慧普法平台发布,供各地各部门免费下载使用;澳门今年继续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展”,展期由4月15日至5月16日;甘肃教育系统启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河南省洛阳市举行全民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共青团郑州市委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青少年主题宣传活动……相信随着这些活动的开展,必将有力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更好凝聚起全民力量。

  国家安全如同人们呼吸的空气,虽看不见摸不着,却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众多领域,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问题,都会严重影响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大局。只有让安全理念在各个领域牢牢扎根,努力从源头上去除风险隐患,才能有效减少甚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王学明)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