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内存不应“缺斤少两”

2021年04月15日07: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日前,相声演员岳云鹏在网络上表示,自己新买的128G的手机实际内存只有112G,认为手机厂商应当在宣传中明确说明,“说多少内存就给我们多少内存”。实际上,手机系统占用部分内存是行业默认,一些厂家也会在宣传海报中明确说明,不过分析认为,一些手机预装大量APP也会占用内存,这是不合理的。(见4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关于手机标注内存和实际内存不符的争议由来已久,央视在2013年就报道过“缩水的内存”。然而,手机厂商总会解释,手机实际内存与宣传不符,根本不是虚假宣传,手机的标注容量和操作系统显示的内存容量计算方式不同,由此就会有理论上的内存损失。更何况,手机预装的系统、APP等也会占用相当一部分内存。

  那种只标明某种设备能提供的最大空间,却不管系统和预装软件要占用多大空间的做法,的确容易让消费者产生“缺斤少两”之感,在法律上涉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乃至欺诈。对用户来说,大量预装软件导致自己手机白白损失部分内存,自己的选择权、知情权也被侵犯。因此,工信部早就要求手机厂商减少预装APP,或非必需APP可下载,以保护用户权益。这几年屡有声音呼吁,同一款型号的手机,内存差异是影响价格差异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规范智能手机容量标识、软件预装的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应尽快出台,把软件安装主动权交给用户,以带给用户畅快、无干扰的产品体验。 (何勇海)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