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永远跟党走”的深刻内涵

2021年04月15日10:23

来源:大河网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100年来,无论在战火连天的革命岁月,还是只争朝夕的建设年代,亦或大刀阔斧的改革开放新征程,中国共产党都不断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艰苦奋斗,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稳定奇迹,在历史丰碑上镌刻下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永远跟党走,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中国人民的选择,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永远跟党走,是历史的选择。鸦片战争后,近代中国在帝国主义列强的野蛮侵略和封建专制制度的腐朽统治下,面临着国破家亡的危险,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的艰苦斗争,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百废待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走上大踏步发展时代:“墨子”传信、“神舟”飞天、“北斗”组网、“嫦娥”探月等举世震惊;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一大国等引领全球;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完成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实现和平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无数事实表明:永远跟党走,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

  永远跟党走,是人民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根本原因之一,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得到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矢志不渝地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保障人民的国家主人地位、实现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实施住房制度改革;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到全面取消农业税;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精准脱贫;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文明建设,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疫情防控……“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让全国各族人民由衷地把中国共产党当作自己的“主心骨”。

  永远跟党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人间万事出艰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永远跟党走,才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回望战“疫”,我国之所以能有如此快的行动、如此大的规模、如此高的效率,正是因为共产党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放眼世界,我们党之所以能完成国外各种政治力量没有完成的艰巨任务,其核心密码和制胜之要,也在于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永远跟党走,才能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避免相互掣肘、效率低下的弊端;才能将十四亿人的思想和力量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实现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治理格局;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因为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永远跟党走,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放眼未来,唱响“永远跟党走”的主旋律,中华民族必将凝聚起最磅礴的力量,无往不胜创造新的历史辉煌。(刘晨溪)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