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搜题类App“拍照即得”是本末倒置

2021年04月15日20:02

来源:大河网

  此前有媒体报道,周口市的一名小学生小华(化名),平时成绩一般,但最近,他的成绩却“好得离谱”,每天作业发到家校联系群里,居然比班里前几名学生的成绩都好。如此反常的情况,引起小华父亲李先生的注意。经过仔细寻找原因,李先生发现:原来,孩子不知道从哪弄了一部手机,写作业时连接无线网络搜索答案。

  学生抄作业的现象一直都存在,如今,为老师和家长所痛恶的“抄作业”已经上升到高科技层面,随着“抄作业神器”的大面积推广,更是让一些学生由动脑变为“动手”。

  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过:“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 如今可以这样说:“未经思考的知识,并不属于你。”

  的确,拍照搜题软件一方面帮助学生们最省力最快速地完成作业,也让家长们不再因为孩子作业问题而“鸡飞狗跳”,老师们自然也省力不少。然而,在一团和谐的表象之下则隐藏着一个巨大的谎言,那就是孩子的真实学习情况被掩盖了,家长不知情,老师们得不到反馈,掩耳盗铃的孩子最终害了自己。

  拍照搜题软件被人诟病的一个最重要原因是将学习过程中的思考变为“搜题”,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变为懒惰依赖。对于自制能力稍弱的学生来说,只要扫一扫教辅资料的条形码,就可以轻松得到整本书的答案解析,那何必要“费脑子”“费精力”呢?更为重要的是,这与以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为主要导向的教育观背道而驰。遇到难题,下意识里就想走捷径,求助于拍照搜题软件,助长了思维的惰性。

  虽然有的学生并不“抄作业”,只是以此为指导,对照自己的思维过程,并不是抄抄答案就完事。但是“抄”和“学”的界限太模糊,一不小心就可能越了界。同时,这类软件上面有些题的答案对错值得商榷,还有一些解题方法过于复杂,甚至会误导了学生。

  好的教育不是在标准化的竞争通道里,不停地刷分。拍照搜题App省却了学生冥想的痛苦,却也消灭了孩子们思考的快乐。搜题类App的流行,促使学校改革其教学,同时也提醒家长逐步转变心态,对刷题提分之类的急功近利性学习进行深刻的反思。(魏蔚)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