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农村敬老院“扩招”

2021年04月15日22:05

来源:河南日报

  当前,农村“五保”老人减少,可各乡镇敬老院基础设施还很完善。据笔者在豫东某县一敬老院调查,20年前该院有“五保”老人42人,乡里便为这些老人盖上25间宽绰的卧室,卧室配上了电视机、电风扇、单人床,另招录服务员近10名,使“五保”老人过上安宁舒心的生活。

  可随着“五保”老人一天天见老和相继离世,农村目前新增“五保”老人并不多,各乡镇敬老院应保尽保的老人因此少了很多,有的乡镇敬老院只有十几人,或是更少。而另一方面,目前农村有子女的留守老人却不少,他们的子女一旦在外打工,大多忙得不可开交,更无足够的时间去照顾父母及亲人。

  笔者建议,农村敬老院可以“扩招”。现在豫东一带,乡镇敬老院“五保”老人的伙食费用多在500元上下,如果敬老院再收几百元服务费,让有子女的老人进院生活,他们和子女是愿意付这笔伙食费和服务费用的。这种办法可以称之为“一院两制”。

  笔者以为,实行这一新制度的好处是,乡镇敬老院的基础设施可充分利用,院里的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可充分调动起来。同时,又解决了部分农村留守老人的生活困难问题,为他们在外打工的子女解除了后顾之忧。(屈效东)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