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野菜莫忘保护秧苗

2021年04月15日22:05

来源:河南日报

  当下,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是各种野菜破土生长的最佳时节。俗话说,“野菜蘸大酱,好吃又健康”。农田里自然生长的野菜都是无公害的“天然佳品”。

  每到五一前后是挖野菜高峰期。许多市民结伙搭伴去农田里挖野菜,也有人“足不出市”,在公园绿地和草坪里寻挖野菜,随意践踏草坪。有的人在农田里乱踩滥挖,甚至把刚出土的幼苗踩死或连根拔掉。遇到野菜和农作物幼苗连在一起的,有的人“宁要野菜、不要秧苗”,使一些幼苗的根部裸露在外。据了解,有的市民还把挖来的野菜送给亲朋好友或卖给饭店。

  对此,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和管理,可在农田公路旁设立“警示牌”;城市公园绿地和草坪更要严加监管,一律杜绝挖野菜行为。对不听劝阻、乱挖野菜、随意毁坏庄稼幼苗等一些不文明行为,要视其情节给予必要的处罚。(许贵元)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