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城乡融合发展强音

2021年04月16日07:47

来源: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评论员李相瑞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落实全面取消落户限制”——这两天,个别房地产公司销售人员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单独抽出这句话,片面解读为国家要放松房地产调控。事实上,“房住不炒”这一定位没有改变,“调控放松”纯属无中生有。

  早在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就明确提出,“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这一政策并非首次出台,无须过度解读。《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亮点在于推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不仅提出要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也允许入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原籍地或就业创业地落户并享有相关权益。城乡融合发展对促进乡村振兴、重塑城乡关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实现城乡深度融合,关键是补短板强弱项,缩小城乡差距,打通痛点堵点,在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政策体系一体化上下功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

  作为农业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河南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一幅城乡融合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比如,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城市产业为乡村劳动力提供干事创业舞台,乡村劳动力为城市产业补充一线工人。在各地融合发展实践中,城市发挥资本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乡村特色农业为城市居民提供优质农产品和特色旅游服务,城乡基础设施正在实现无缝对接,公共服务有序延伸,城乡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

  山与水融合,湖光山色风光无限;城与乡融合,“诗与远方”令人向往。奏响新型城镇化激昂乐章,唱好融合发展大戏,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将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让繁荣城市和美丽乡村同频共振、交相辉映。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