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在六个“妙喻”的启迪下学好党史

2021年04月16日08:17

来源:大河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用生动形象的“妙喻”深刻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我们要在六个“妙喻”的启迪下将党史学懂、学深、学透,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需要“精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真实记录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发展及其盛衰的完整过程。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进向前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每一名党员都要做到“精读”,修满党史学习的“基础分”,全心全意甘为“孺子牛”,切实为群众干实事、谋实利,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修满党史学习的“平时分”,定下身、稳下心,踏踏实实地开展工作;修满党史学习的“实践分”,真正了解群众的所困所盼,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需要“汲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重视总结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推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提出了“打铁还需自身硬”、“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风建设“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反腐倡廉“关键就在‘常’‘长’二字”、“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我们要善于从党史中汲取营养,提高觉悟,推动工作。

  历史是党员的“必修课”,需要“深研”。“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勉励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述往思来,向史而新。百年征程波澜壮阔,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创造了非凡的历史。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惟有研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才能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答卷。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需要“请教”。“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历史既可以挖掘前人克服困难的智慧,也可以总结前人的历史局限性,提炼胜利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为今人提供参考。而这些总结和提炼,都需要我们努力深入的学习才能实现。知古鉴今、以史资政。只有认真学习历史,拜历史为师,才会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

  团结是一块坚硬的“钢铁”,需要“锤炼”。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将党和人民的团结比喻为“一块坚硬的钢铁”。实践证明,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能够用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把中国人民紧紧团结起来,取得建设与改革的成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

  光荣传统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需要“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节俭朴素,力戒奢靡,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点都不能少,必须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并坚持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这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抗疫精神……都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必须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在六个“妙喻”的启迪下增强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并通过学习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学习目标,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李春梅许华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