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点燃“动力引擎” 助推“人才进村”

2021年04月16日08:19

来源:大河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巩固脱贫成果、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打造人才汇聚的“强磁场”。“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要发挥政策支撑作用,引向人才向乡村流动。坚持党建引领,整合行业资源,组建党建联盟,加强对优秀乡村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以党建促人才,以人才促发展。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出台扶持政策,打好“人才、产业、金融、政策”组合拳,吸引各类返乡人才创业创新。要增强乡村产业发展的吸引力,因地制宜制定农业产业发展政策,从土地流转、资金补助、创业项目、金融服务、工商登记、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扶持,让乡村成为希望的田野。

  搭建人尽其才的“大舞台”。“物尽其才,人尽其用。”让“英雄”有用武之地,让“技能”在乡村沃土里茁壮成长,让人才价值得到充分彰显就能形成放大效应,吸引更多人才向乡村汇聚。要积极搭建乡村发展平台,结合本地资源和区位特点,编制适合回乡人员投资和建设的项目,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要发展乡村职业教育,建设高素质的农民队伍,设立名师工作室、大师传习所,着力培育乡村工匠,带动发展乡村特色手工业,推动农村产业全面发展。

  营造拴心留人的“软环境”。要建立健全乡村人才评价机制,破解束缚人才的制度“藩篱”,通过优秀人才评选、职业技能大赛等途径,树立典型,给予表彰奖励和政策扶持。要真心关爱,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落实提拔任用、评先评优、工资待遇等倾斜政策,激励人才扎根一线建功立业。要建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农村发展条件,提高农村生活便利化水平,提升乡村公共服务质量,不断改善基层办公、住宿、交通等方面的条件,在就学、就医、就业方面提供优先保障,解除后顾之忧。

  人才兴,则事业兴。让乡村成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发挥才能、实现作为的广阔天地,就能汇聚起磅礴力量,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蓝图,为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和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