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

2021年04月16日08:39

来源:大河网

  城市伴随着人类文明进步而发展起来,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场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必须坚持党建引领,站稳人民立场,推进系统治理,提升科技赋能水平,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牢固树立大党建工作理念,以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建强基层党建“动力主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党的领导是关键。要打破“条块分割”,畅通“血脉经络”。健全与人口结构需求相适应、与社区形态功能相匹配、与社会组织形式相融合的社区“大党委”,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延伸到各个领域、各个角落,增强党建核心引擎力。激活多元主体协同善治乘数效应,共绘社区治理“满园春色”。同时,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工作理念,以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突破口,建强城市基层党建“动力主轴”,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聚焦问题导向解难题,切实做好党建服务群众这篇“大文章”,让现代治理理念深入人心.社区治理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要聚焦问题导向解难题,切实做好党建服务居民群众这篇“大文章”,擅于用群众期待来检验工作的实效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城市基层党建更有价值。注重用信息化手段把治理和服务连接起来,把综治维稳、基层党建、审批服务等整合成“一张网”,借助智能手机APP和综合指挥平台,实现网格一呼、服务即到。注重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社会参与机制贯通起来,引导居民自己开处方、解难题、当管家。

  牢固树立创新理念,选优配强基层党建队伍,激活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当前城市治理过程中面临不同挑战和难题,其中不乏存在人员结构单一、懂技术懂发展的人才较少等不足。针对这一现状,加强创新,精准施策很重要。唯有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才能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可以不断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不断提升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党建工作队伍,为基层治理注入资源、人力,激活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

  党建更有民生“温度”,民生更有党建“底色”。我们应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挖掘城市发展潜力和可持续性,增强党同群众的鱼水情深,引导社会组织、群众百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推动基层治理更加精细化、网格化,促进城市治理向更高水平发展。(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