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法的老人和“懂法”的儿子给世人上了一堂“法治课”

2021年04月19日11:38

来源:河南法制报

  □高风

  近日,有法治媒体“法治故事”专栏报道天津市河北区老人刘欣(化名)夫妇因为不懂法而将所有财产转移到“懂法”的儿子名下引发的一系列伤心事,给人留下许多关于学法用法的思考。

  已经69岁的刘欣和老伴都是残疾人,对生活中常用的法律知识知之甚少。近几年,老两口在儿子的劝说下,将家里所有财产都转移到儿子名下。没想到,这一做法给老两口的生活留下很多隐患,让他们饱受煎熬。

  刘欣的儿子刘木(化名),七八年前因夫妻感情不和离婚,又于2018年谈了一个女朋友。刘木为了和女朋友住新房、享受富裕生活,多次向刘欣夫妇要钱。刘木与女朋友恋爱期间,要求用刘欣夫妇的住房“变现”。刘欣夫妇稀里糊涂地按照儿子的要求签字,使刘木顺利得到贷款90多万元。刘木结婚要住新房,就把父母的280万元拆迁安置款要走,贷款买了新房。可是,刘木在办完结婚宴11个月后,因突发心脏病去世,导致新房贷款断供,被法院查封。此外,刘欣夫妇还与刘木的女朋友发生经济纠纷。两人在刘木去世后才知道,刘木与女朋友并没领结婚证,用于“变现”贷款的房子也被过户给了刘木的女朋友。目前,4场官司缠绕着刘欣夫妇,其中两场已经一审败诉。自诉“不懂法”的老人欲哭无泪。他们收入微薄,还要抚养12岁的孙子。

  刘欣夫妇的经历,表面看来“都是金钱惹的祸”,而实际上是不懂法、不依法办事惹的祸。老年人不懂法,总是相信自己的子女懂法,能依法办事,有时会被子女蒙骗。用父母的房子去银行贷款“变现”,显然是钻法律的空子。办婚宴却不办结婚证,当事人双方的权益都得不到保障。不做婚前财产公证,与现代法治文明脱节。这一系列行为,难怪会引发一连串的矛盾。

  真实故事提醒老年人,同样需要注意学法用法、请教法律专业人士,用法律保障自己的老年权益;家务事也要依法办,于法有据,不要完全听信子女的意见,子女说得再好,也不一定符合法律精神;要和子女一起,做守法守信的人,不钻法律政策的空子,不该贷的款不贷,不该要钱的不贪;要教育子女认真慎重地对待婚姻大事,依法登记结婚,做好婚前财产公证,免得给今后的生活留下重大隐患。

  敬老爱老是传统美德,愿每一位老人都能在法治的框架下安享晚年,舒心生活。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