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学好党史“必修课” 当好时代“答卷人”

2021年04月19日15:25

来源:大河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记载着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彰显着共产党人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的非凡特质,蕴藏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对于全体党员干部而言,要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学习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真理力量,在学习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及人民情怀,真正做到学有所得所悟,真正做到学好党史“必修课”,当好时代“答卷人”。

  在学习党史中持续推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走深走实。百年党史中,我们党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有两次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旗帜,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当前,在学习党史中,尤其是要把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落地生根。要学懂弄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常学常新、真学真懂,切实感悟这一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推动伟大实践

  创新、伟大社会革命中显示出的磅礴力量,更好地运用这一科学理论武器打开思想闸门、破解难题瓶颈、推动事业发展,特别是要在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我市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污染防治、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推动全面乡村振兴上实现更大突破,在着力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和防范重大风险上取得更大成效。

  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信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到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学习党史要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习党史要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通过学习党史,感受信仰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学习党史重大理论成果、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感人事迹,深刻理解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从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和强国大业的实践逻辑,深刻领会我党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顶天立地的伟大壮举,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和精神高地。

  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共产党人加强党性修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通过学习党史,深刻认识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

  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进一步涵养为民情怀,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做到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学习鄂东南革命史,充分用好“半条被子故事”、“红军过雪山草地”、“苏区干部好作风”、“沂蒙红嫂”、“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连”、“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等触及灵魂的故事,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锤炼务实作风,大力弘扬党的,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优良作风,坚决防止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守牢廉洁底线,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要教育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和常弃非分之想,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切实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

  在学习党史中自觉做到担苦、担重、担难、担险。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切实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结合起来,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从认识上解决要“什么样的发展”和“怎么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从政治要求、根本宗旨、问题导向等方面全面完整准确理解把握新发展理念,切实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换届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党性觉悟、强化组织观念,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确保换届风

  清气正、工作接续推进。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发挥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的模范带头作用,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烦忧”问题,让全市广大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敬乐)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