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起摔倒同学”也是一种测试

2021年04月20日07:54

来源:河南日报

  □杨朝清

  近日,洛阳市中招体育考试中,一名学生在中长跑项目中摔倒,已冲出三四米远的学生张蓬超看见,转身将他扶起。他说:“中长跑就一次测试机会,对我们谁都很重要。”最后,张蓬超在这一单项考试中获得满分。(见4月19日澎湃新闻)

  中长跑项目讲究争分夺秒,“时间就是成绩”;面对摔倒的同学,已经跑在前面的张蓬超以毫无功利的赤子之心,以与人为善的责任与担当,果敢、坚毅、温暖地“该出手时就出手”。转身扶起同学,难免会耽搁时间,可能会影响考试成绩,显然并不契合工具理性。然而,在张蓬超看来,转身扶起摔倒同学是一件应该做的、值得做的事情,契合价值理性,哪怕可能会影响考试成绩,他也依然笃定地挺身而出。这种“想了便做,做了便放下”的简单纯粹、朴实无华,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

  一提到“00后”,不少人都会先入为主地进行形象建构——“00后”深受个体主义的影响,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他们功利性强,有时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他们被贴上“网络原住民”“捧着手机的草莓青年”等各种标签,有个性也容易固执己见、自弹自唱,有创新能力也缺乏抗压能力……现如今,越来越多的“00后”正在用实际行动为这一群体正名。

  “中考扶起摔倒同学”犹如一面镜子,折射出“00后”与其他群体的同与不同:他们追求个性化、多元化,也追寻着牢固的价值基座;他们盼望着拥有自己的世界,也期待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能够有机结合;他们不时会感到迷茫,却也始终在探寻“意义之网”的道路上一路前行、一路思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每一代人都要经历自己的成长。不论是在抗击疫情中证明自己能够独当一面、能够担负重任,还是认同传统价值观念,抑或“中考扶起摔倒同学”,都生动地说明,“00后”的精神成长,并没有一些人想象得那么糟糕。

  明知“中长跑就一次测试机会,对我们谁都很重要”,明知转身去扶起摔倒同学可能会影响自己的考试成绩,明知利他行为需要支付成本,依然愿意去换位思考、体谅和成全他人,依然愿意去做行动者而不是旁观者,这样的道德自省和文明自觉,彰显了一位“00后”丰富、健康、强大的精神世界。最终,张蓬超不仅在中长跑项目得到了满分,也在道德和文明的考场得到了满分。这也充分说明,人生有许多考试,分数并不是唯一的价值追求。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