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舍得》在提醒什么

2021年04月20日07:54

来源:河南日报

  电视剧《小舍得》把目光聚集在了小升初家庭,一部涵盖攀比、凡尔赛的电视剧让观众看得焦头烂额。“如何看待《小舍得》的教育焦虑问题”引发了热议。虽然在教育这条路上,没有焦虑是不可能的,但是家长应该理性面对教育内卷压力,让孩子多点空间,在健康环境下成长。

  首先,别把家长的梦想,强加给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中国家长的普遍心理,但若把家长的梦想强加于孩子,过分管教,就会压制孩子的自我思考能力和天性。“抢跑”“拔苗助长”式的教育,是以“爱”的名义绑架孩子,让孩子背负家长的焦虑,完成家长的“殷殷期望”,终究还是伤害。

  其次,多听听孩子怎么说。家长总是以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当孩子做出与家长意愿相违背的事情时,很多父母会批评孩子甚至朝孩子发脾气。在这样的成人惯性思维下,常常沟通不顺利,孩子合理意愿得不到表达。

  最后,别把分数作为成功的唯一标准。成绩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有些孩子可能没有优异的成绩,但是有特别的艺术天分;有些孩子虽然缺少亮眼的分数,但是有跳跃性思维。成绩不是唯一,有健康的身体和抗压能力才是孩子终身的财富,创造性思维和独立思考能力才是孩子成功的秘诀。

  焦虑的本质是能力配不上欲望,希望家长们理性对待教育焦虑情绪,多给孩子一些空间,尊重发展规律,让孩子把人生的路走得踏踏实实。

  (寸得慧)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