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流量考核”应休矣

2021年04月20日07:54

来源:河南日报

  社区日常工作也要登报上网,以转赞评数量证明群众“满意”,吸引领导“注意”……据新华社报道,近年来,一些基层干部在完成大量实际工作之余,还要养小号、扮水军、在朋友圈里求点赞,以满足上级对数据、流量的要求,成为形式主义的新表现。

  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应用,本意是为了提升工作效率、提高管理科学性;“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更是许多政务APP的开发初衷。但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唯流量思维,流量指标也不能代替一切指标,尤其考核基层工作时更是如此。倘若只关注流量一类“云”指标,不考虑实际工作进度和成效,“逼迫”基层用各种方式满足对数据、流量的要求,就会使“流量考核”异化,背离数字赋能治理的本意,使许多工作演变为基层负担。用网上热度取代群众满意度,以漂亮数据代替百姓真情实感,既欺骗自己更耽误事业。

  基层工作不能通过手机上网来全部概括,“键对键”不是“万能键”,更不能取代“面对面”。互联网时代,手机“打卡”“签到”是一种有效手段,通过网络大数据调查民情、体察民意、汇集民智,也十分方便。但是,迈开双脚走进基层,了解基层工作实际,仍是掌握第一线实情的重要方法。一味坐在办公室里要视频、数点赞、算流量,了解到的虚指标多,知道的基层真实情况少,甚至给基层平添了许多“时髦”负担、“鼓励”基层“创造”造假办法,本质上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周荣光)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