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最热”“五一”需要“冷静”作答

2021年04月20日09:01

来源:大河网

  4月17日开始,5月1日的火车票正式开始发售。截至17日下午6点,共发售5月1日车票315万张,是2019年同期的3倍以上。今年五一假期,以跨省游为主的长线游非常明显,相关统计显示,约七成人群选择跨省游。(人民日报)

  热门线路车票瞬间售罄,12306系统“瘫”上热搜,“五一”小长假的出行热潮率先“指尖”掀起。据《2021年“五一”假期居民出行预测报告》预测,4月30日至5月5日,全国铁路、民航及道路的客流量将达到2.5亿人次左右。如何保障“史上最热五一小长假”不“降温”,各方还需“冷静”作答。

  “冷静”答好出行需求的“选择题”。在“报复性”出行需求的刺激下,高铁出现“一票难求”、机票也“水涨船高”。面对井喷式的出行需求,如何破解“购票难”“机票贵”等现实难题,需要运输保障部门的“冷静”筹划。例如,根据客流走势,铁路部门需加开京沪、京广等热门线路的高铁车次,加密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城际铁路动车开行,发挥“微循环”的分流效力,促进“大循环”的畅通;民航部门则需增加多条往返北上广深等热门城市的航班航线,努力平稳供需矛盾,推动机票价格持续“回落”。无论是满足“走得了”,还是保证“飞得起”,满足百姓需求,需要运输保障部门更“冷静”地作答。

  “冷静”答好服务体验的“加分题”。众所周知,扎堆出行让旅行体验大打折扣。如何避开人山人海,从容浏览,享受消费?国内一些地方已经给出了不错的答案。在四川、山东等地,通过“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的方式,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熊猫专列”“齐鲁之星”等旅游专列,为“慢出行”的旅客带来“快节奏”出行体验;再如,在湖南、江西等地,通过盘活“红色资源”,打造“流动课堂”等“研学+赏春”的旅行新形式,也让多种需求的旅客找到当下最“潮”的探寻之旅。不置可否,“定制专列”虽是“慢出行”,但“定制化”服务,契合了消费者的“静”要求,找到了“慢火车+”旅游的“新”商机。

  “冷静”答好个人防护的“必答题”。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但零星确诊病例的出现依然警示着“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 ,做好个人防护依然是“五一”出行的现实考题。作为普通的社会个体,我们应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及时接种新冠疫苗,为国家、社会做出“免疫”贡献;在出行途中,主动配合好车站、机场的“遥感测温”及“健康码”查验工作,在封闭车厢、机舱以及室内景点配戴好防护口罩,落实好“一米线”“公筷公勺”等健康的卫生习惯,自觉为“最热五一”的人员有序流动、安全出行把好“个人”关,答好安全防护“必答题”。(唐京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