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深悟老兵精神 奋进伟大征程

2021年04月20日09:02

来源:大河网

  最近热播的节目《老兵你好》让我们认识了很多品德优秀、事迹突出、充满阳光的老兵。老兵是党的光辉历史和强军征程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他们之中,有革命战争年代的冲锋者,有巩固国家政权的捍卫者,也有社会主义事业的奉献者。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党员干部要接过老兵们精神火炬,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激发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昂扬斗志,以新面貌、新作为奋进伟大征程。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把忠诚放在第一位,是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光荣传统。82岁高龄的老兵王贵生是新中国第一代导弹兵,宁愿吃骆驼草、喝沙窝子水,也要打出新中国的第一枚“争气弹”;转业回到地方后,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始终坚守国家机密46年。“绝对忠诚”不是嘴上有党,也不只是心中有党员的名号。惟有以先辈先烈为镜,擦亮“愿得此身长报国”的纯真本色,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在总结、反思、矫正中不断把正忠诚的方向,始终把党摆在心头正中,把赤诚体现在干事上、把忠心落实在执行中。

  坚守如磐初心、永葆为民本色,弘扬忘我的奉献精神。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的事迹令人震撼。在部队,他出生入死、保家卫国;到地方,他克己奉公、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就是最有价值的成长、最有分量的收获。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弘扬老兵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恪守“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信条,甘于奉献、勇挑重担,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以满腔热情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宏大的历史背景下尽职尽责、苦干实干,让党群干群亲密无间、真诚融洽,方能不负党的重托。

  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艺术,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老兵虽脱了戎装,但风骨依然——曾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的“脐橙书记”唐朝顺,退役回乡后带领全村民兵和村民连续奋战,在悬崖峭壁上建水渠、将乱石堆改成高产农田、让青杠村成功摘掉贫困帽……成功的实践从来不会一蹴而就,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既要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党性,赓续老兵们的斗争精神,筑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又要加强斗争磨练、锤炼过硬作风,在基层一线中强弱项、补短板,在攻坚克难中善作为、有作为,真正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可靠接班人。

  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们不仅要满腔热忱地为老兵服务,把党和国家对老兵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更要汲取老兵的榜样力量、英雄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