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2021年04月21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清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全国广大青年学生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更加需要高等教育将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增强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增强志气,致力于把事业做大。志气是青年人才干事创业的主心骨,是圆梦追梦的精气神。正是中国人民骨子里的那股“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让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中国青年使命在肩,仍然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与志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力量信念、结合专业课程设置增进知识技能、结合实践研究探索创新突破,直面新矛盾新挑战,运用新办法新模式,切实把党和国家事业做大。

  增强骨气,奋力于把根基夯实。骨气是人直面矛盾困难,勇担风险挑战的英勇状态,也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根基。增强青年人才的骨气,就是让其正确树立价值目标、辩证分析社会环境、积极贡献自身力量。要引导青年人才爱国爱民,通过思政课学习、党史学习,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引导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增强底气,投身于把国家建强。底气对个人而言是个人实力的沉淀,对国家而言是青年人才实力的积淀。增强青年人才底气,就要增强青年实学实干的能力,让青年人才将个人理想信念与党和国家事业融合起来。要发挥高等教育在基础研究上的优势,鼓励青年学生自由探索,敢于质疑现有理论,勇于开拓新的方向,以扎实的教学提升青年实力;要鼓励青年学生自主创新,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我们国家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青年强则国家强,增强青年人才的志气、骨气、底气,就是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动力,要切实发挥好高等教育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作用,培养好新时代的接班人。(钟吉祥)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