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学好党史“必修课”,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2021年04月21日09:16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4月20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是最好的教科书。青年一代作为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一代,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要主动修好党史学习“必修课”,从党史学习中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情怀,强化担当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凝聚力量。

  从党史学习中坚定“四个自信”。近代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于山河破碎中建立新中国,从一穷二白走向繁荣富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历史和实践证明,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富裕的必由之路,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广大青年要从党史学习中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先进性,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从党史学习中厚植爱国情怀。当中华民族遭到外敌入侵,中华民族到生死存亡之际时,无数共产党员为革命事业而四处奔走,无数青年投身党领导的武装斗争,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献出宝贵生命。从“为中华民族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到宁死不屈的杨靖宇,从学成归来的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到隐姓埋名三十载的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爱国情怀始终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中。青年要在党史学习中理解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坚定“永远跟党走”的步伐,厚植爱国、爱党、爱人民的情怀,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从党史学习中强化担当精神。翻开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青年一代总是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最活跃的力量。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28岁,雷锋牺牲时年仅22岁,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26岁……他们用青年的担当,承担起了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广大青年要在党史学习中以革命先辈为模范,强化勇于担当、敢于奋斗的精神,主动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用担当奉献书写青春华章。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广大青年要砥砺青春理想,激扬青春活力,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同命运,与社会齐进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书写人生的绚丽篇章。(片刻)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