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夯实乡村振兴的党建基石

2021年04月21日09:18

来源:大河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石,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要实现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基层党组织必须建强,基层党建必须过硬,需在三个一上下功夫,全面建强基层党组织,夯实乡镇振兴的党建基石,汇聚乡村振兴党建力量,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选准“一个人”,打造乡村振兴头雁队伍。这个人,就是有情怀、能带富、善治理的乡村振兴带头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农村千家万户,关乎农民切身利益,没有强有力的“领头雁”队伍,很难将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今年是省市县乡换届年,要以村(社区)、乡镇换届为契机,精准选人用人,把思想觉悟高、理论素质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敢担当作为的人选进村(社区)、乡镇领导班子中。大力实施“育苗”、“能力提升”、“领头雁”等工程,把村(社区)、乡镇领导班子培养成一支善谋发展、善带致富、善待百姓的乡村干部队伍。

  绘就“一张图”,勾勒乡村美好蓝图。这张图,就是党建引领乡村发展的规划图。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乡村要振兴,党建是保障,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关键是党建带强村集体经济、带富农民生活,让群众真真切切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人文、自然、产业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党建+”发展规划,依托“党建+旅游”、“党建+电商”、“党建+产业”、“党建+企业(公司)”、“党建+基地”等,用好用活党建融合资源,积极探索开创旅游驱动型、资源开发型、产业带动型、扶贫开发型等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扶持农民创业就业,实现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的“双赢”。

  用好“一杆秤”,奏响乡村振兴和谐乐章。这杆秤,就是时时处处心系群众、情牵百姓,切实让乡村产业振兴的成果最大限度地普惠于民。人民满意是检验一切工作的唯一标准。基层党组织是党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强化和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切实转变作风,深入体察民情,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着力在“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得怎么样”等问题上下足绣花功夫,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干民之所盼,解民之所忧,用心用力用情为民促增收、谋发展、办实事,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不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提高群众的满意度。(韦庆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