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都市圈建成强劲动力源——把握河南“十四五”发展新机遇(下)

2021年04月22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评论员薛世君

  近日,河南省中原城市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的范围、目标。其中,“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推动区域路网一体高效互联”等重点任务让人充满期待。打造真正的“一小时通勤圈”,以及谋划第二机场等内容,更是让人产生无尽的发展遐想。

  2019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和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出台,首次在顶层设计层面为都市圈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标志着我国城镇化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正式步入都市圈时代。有数据显示,在过去20年里,城镇化新增人口65%流向了30个核心都市圈;未来10年,我国新增城镇化人口大约2/3将继续向都市圈集中。

  按照有关专家的说法,都市圈将在相关政策支持下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从人口、产业、资本及各类生产要素和社会资源的集中程度上看,都市圈区域增长极的属性愈加彰显,“得都市圈者得未来”绝非空穴来风。这也就难怪,自2020年以来,包括我省在内的多个省份,纷纷就城市群、都市圈建设展开新一轮部署。

  作为指导我省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就对我省都市圈、城市群建设着墨颇多、着力颇深。不仅有“建设现代化郑州都市圈,形成支撑带动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源”等表述,强化都市圈的作用和地位,也有关于郑州都市圈“完善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强化规划共绘、生态共保、交通共联、产业共建、文化共兴、服务共享”“规划布局都市圈轨道交通网、城际快速路网”“推进都市圈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具体举措,有关于洛阳都市圈“打造生态都市圈”“文旅都市圈”等具体规划,甚至还有“加强郑州都市圈、洛阳都市圈与西安都市圈联动发展”等通盘考虑,几乎是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足见我省对郑州、洛阳两大都市圈发展的重视程度。

  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强化两大都市圈引领作用”,并具体提出“优化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副中心城市及两大都市圈战略定位和空间布局”“出台郑州都市圈生态专项规划”等,对我省都市圈发展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再加上上个月洛阳市成功调整部分行政区划,市区面积增加近1.8倍,为中心城市能级提升打开了巨大空间,以及这几日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规划出台,“一小时都市圈”脚步渐近,我省都市圈建设提速的势头非常明显。随后在诸如行政区划调整、产业协同规划、人才政策完善等方面的动作举措,也值得期待。

  打开一张全国夜间灯光分布图,把目光投向遍布中国大地的一个个密集灯光区即可发现,与武汉、西安等单核型中心城市相比,郑州周边灯光连片、“抱团”形态明显,都市圈发展先天禀赋可圈可点。如果能在产业集群、创新能力,以及人口规模和人口质量上有大的突破,郑州都市圈的未来不可限量,定能形成支撑带动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源。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