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茶”有损行业健康发展

2021年04月22日07:48

来源:河南日报

  □谢晓刚

  “特效茶”“办事茶”“金融茶”,“一片(饼)可以买一辆宝马,一提可以在广州买一套房”……眼下正是春茶上市时节,茶叶再次上演疯狂爆炒的戏码。(见4月21日《工人日报》)

  媒体对茶叶市场调查发现,打着各类名目的营销乱象层出不穷。不少茶叶质量难辨、价格混乱,动辄标价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很多茶叶营销已经超越生活饮用品范畴,或欺诈消费者,或潜藏腐败风险,或变身金融产品制造圈钱骗局。

  由于受制于茶叶种类繁多和其鲜明的地理特征,很难建立统一的茶业评判标准,且有关茶叶的功效、价值也充满各种神秘传说,这的确给茶叶炒作和非理性溢价提供了土壤。正如专家所言,当下茶行业动辄宣讲古树、山头,巴不得每一株树都不一样,甚至每一棵树上的顶上和下面的又不一样,这么多“玩法”实际上就是无序发展,有损行业健康发展。

  茶圣陆羽在《茶经》中指出:“茶之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动辄数十万元甚至数百万元的“天价茶”,价格严重背离价值,营销炒作过度,显然违背了茶文化朴素淡雅的本质,脱离了市场发展的规律,不仅有违“茶叶是用来喝的”之本质,也扰乱了茶叶市场的正常秩序。

  更为严重的是,少数人在畸形利益驱动下,把茶叶“炒”成了“天价茶”,出现了“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现象。贵州省纪委监委去年6月通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原政委刘建收受茶礼问题;在今年播出的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中,福建泉州隔离观察点坍塌事故当初消防过关,也离不开消防中队对面茶叶店老板的推波助澜。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已有一些茶叶产地开始重视对行业的规范。如武夷山市场监管局、茶业局等部门对存在过度炒作、串通操控岩茶价格的企业进行约谈,依法查处以次充好等行为,并予以曝光,纳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管理。该出手时就出手,依法监管,既是维护市场秩序的需要,也是保障茶叶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无论是政府还是茶企,都应充分意识到,任由“天价茶”奢靡之风盛行,不利于行业长远健康发展。遏制疯狂的“天价茶”,既需要职能部门增强服务意识和监管力度,也需要相关部门防范背后“四风”问题与腐败风险,从而还清茶应有的纯净,让中国的茶文化继续焕发清香,沁人心脾。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