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坚决破除形式主义“顽疾”

2021年04月22日15:18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采取有效举措予以根治。

  形式主义属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在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则属于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必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和新表现,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确保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挡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面前的一大难题。在党的历史上,历来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头号敌人”,非常注重解决和纠正、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也是中国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刀”,以“中央八项规定”破题,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实践证明,通过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信心决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效果非常好,广大人民群众对此非常满意。对于这一理论与实践成果,要一以贯之坚持下去。

  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虽然得到很大改善,但仍然存在隐形变异问题,一些领域、一些地方、一些行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易发多发,根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需要下更大功夫。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和纠正不担当、不作为现象,将有力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蔓延势头。中央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保持着高压态势,整治了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并划出了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硬杠杠”。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绝不能寄希望毕其功于一役,而是要以制度化、常态化形式推进贯彻落实,逐步彻底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滋生的土壤。要坚决反对视而不见、不敢斗争、盲目蛮干、上纲上线等不良倾向,这些都是党中央鲜明反对的“以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问题”的具体表现。要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与世俗格格不入的“怪相”,是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小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毒瘤”,坚决纠治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就是讲政治、顾大局的具体表现。(朱蔺)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