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颜”果蔬要不得

2021年04月23日07:58

来源:河南日报

  消费者购买果蔬等农产品,对其“颜值”较为关注,农产品分拣成为部分商家“必选项”。媒体调查发现,有的加工户使用违规化学药品对农产品进行“美颜”,让品质较为一般的农产品卖相好、卖价高。“高颜值”果蔬产品备受市场青睐,但要了“颜值”伤了“品质”,给食品安全埋下隐患。(见4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

  加工山药时,使用了次氯酸钠消毒液对其进行漂白,可使原本表面为黄褐色的山药变得白嫩;看起来绿油油的蔬菜,很可能打过很多农药,没打农药的蔬菜反而遭受冷遇。这类真实的案例不仅广泛存在,而且花样很多,以至于形成了重“颜值”轻品质的“卖相”悖论。

  这些产品的“卖相”虽好、价格更贵、销量可观,但消费者吃进肚子里的不是“卖相”,而是光鲜外表背后隐藏的非法添加剂或农药。端正对农产品质量认知,方能治理好这种不良现象。要加强农产品知识宣传,让公众普遍认识到虚假外表背后可能隐藏的风险,从根源上消除对“卖相”的过度追捧,为这一现象釜底抽薪。也要看到,重“卖相”是获取高利润的一条捷径,生产方和销售方不会自觉放弃这条生财之道,让农产品回归品质优先的正道,强化监管是关键一招。及时公开监督信息,完善食品黑名单制度,多策并举方能将问题农产品挡在市场之外,消除重“颜值”轻品质这个食品安全隐患。(罗志华)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