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站牌换新值得借鉴

2021年04月23日07:58

来源:河南日报

  遍布北京街头的公交站杆站牌,不仅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着指引,也成为不可缺少的城市家具,展现着首都形象。近日,北京公交集团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公交站台设施服务水平,增强市民公交出行的辨识度,将于近期陆续对其自有产权的老旧公交站杆站牌进行统一更新更换。(见4月22日《北京日报》)

  随着城市发展、时代变迁,公交站杆站牌也遭遇了诸多尴尬——老旧锈蚀,小广告清不干净;高矮不一,字儿小,老年人看不清站名;色彩对比度不够,辨识度低……不少市民呼吁,这些使用率最高的城市家具该“升级”了。公交站牌换新,是顺应民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唯有高度重视,才能体现“与时俱进”,满足新时期市民的需要。智能化时代,数字化应成为新站牌的一大特色,比如添加二维码功能,乘客通过扫站杆下方一个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多线路信息,其中包括线路名称、基础票价信息、站杆唯一编号等,点击任意线路后,可对该线路进行自定义始发、终到站点实际票价进行查询。在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交出行上,智慧化实实在在地起到了造福市民的作用。

  “公交优先”、打造“公交都市”,已成为现代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首选。“公交都市”有许多硬件和软件的指标,而公交站牌既是硬件也可以说是软件,是公交服务水平的一个主要标志,于公交建设至关重要,北京公交站牌目前存在的问题于各地普遍存在,北京公交站牌换新值得各地借鉴。   (钱夙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