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点“狼性公关”少一点“等待”才能少一点“极端维权”

2021年04月23日07:58

来源:河南商报

  近日,特斯拉女车主在上海一袭白衣,走上车顶维权,随后因扰乱公共秩序被上海警方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引起热议。

  接着,特斯拉副总裁公开回应:特斯拉决不妥协。与之对应的是,当日参加维权的另一名当事人也发微博称:“决不妥协”,将该事件推向高潮。

  纵观整个事件,无非就是买方觉得自己购买的车辆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但是卖方始终声称不属于自己的问题,最终买卖双方不欢而散,闹得不可开交。

  诚然,“车顶维权”足够吸睛,也让更多的公众关注此次事件。但极端维权,终将付出代价。女车主振臂一呼是炒热了舆论,但她不得不面对看守所冰冷的板凳,不得不面对5日行政拘留的法律惩罚。良好的社会秩序,需要每一个人不偏激不逾矩,不会因一个人受了委屈就放低公正的标准。法律讲究的是客观公平和正义,任何人都不可以逾越法律的准线去实现自身的目的,要通过维权来解决问题,更要学会在维权之前先保护好自己。

  由于还没有进行权威的三方检测,事故车辆是否真的存在质量问题,目前尚不能盖棺定论。但特斯拉事后因一句“永不妥协”被众多网友称为“狼性公关”,这样“毫不给消费者面子”的态度和行为,恐怕也是造成极端维权出现的重要助力。

  4月21日晚,监管部门相继发声,迎来诸多网友拍手称快。但也有不少网友质疑,“为何在大闹之后,事情才有了实质性推动?”

  诚然,根据监管部门公布的调解过程,3月初以来他们就已经介入调解,而且此事还有行车数据是不是属于消费者知情权范畴的待解难点,但无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消费者是在看不到事情质变发展的希望,才一步一步走上车顶,“不要体面”。

  如果想减少极端维权的发生,职能部门恐怕要态度更鲜明,行为更迅速果决,给消费者心里的底气更足一些才行,而“狼性公关”恐怕也得向沟通交流的正轨上积极靠拢才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