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史”为鉴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2021年04月23日15:55

来源:大河网

  2021年是一个非同凡响的转折之年。这一年即将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而转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年迎来了“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逐步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年迎来了国家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一周年,中国形象在全球多国之中产生质的改变;这一年迎来了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全党全国掀起一股党史教育的浪潮。

  站在这样一个特殊节点,回顾中国发展历程,从土地革命、抗击外侮、解放战争到改革开放、脱贫攻坚、抗击疫情、乡村振兴,从百废待兴建国,迎来改革开放春天,走入建党百年盛世,奔向世界舞台强国。中国开启新征程、迈入新时代,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更是关键。

  2021年4月22日下午,中心党组组织全体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罪与悔》。片中的党员干部沦陷在道德失范、以权谋私、忽视党纪等方面,从而断送美好前程。遂以此片来鞭策党员干部,要切实加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的建设,打造风清气正的干部形象。结合中央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不妨以史为鉴,从共产党员初心出发,铸造廉洁奉公的钢铁意志。

  学史崇德,坚决不破道德防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加强思想政治修养,要善于辨别、正确处理四组关系——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了解仰慕革命先烈在思想道德境界达到的高度,要升华道德认知、强化道德自律。要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深刻领会共产主义道德基本原则,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续发扬中华传统美德,推动党和人民群众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

  学史明理,始终不越法律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学懂弄通“何为法、法为何”的含义。以规范执法者的公正无私为准则,以纠正执法者的错误思想为章程;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原则,以保障服务人民群众为根本,这是法律存在的根本意义。回顾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对法治始终如一的坚守,才浇筑了这一百年来风雨之中屹立不倒的钢铁身躯,才打造了世界舞台中的一块安全圣地,才成就了世界舞台上综合实力最强劲的中国。

  学史力行,毅然不碰党纪高压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党的纪律涉及到党内生活各个方面,要主动学法知法懂法,做到自觉遵守和维护,才能在纸醉金迷中“出淤泥而不染”。要在学习党史过程中,深入挖掘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在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时,就越要用实际行动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这是一个被历史反复检验的真理。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梳理党的重要文献,学习党的光辉历程,研究党的战略方针,汲取党发展的经验教训,是我们党员干部洗涤思想、净化灵魂的必经之路,是锻造中国共产党钢铁意志的淬炼之火,是成就中国崛起、担起大国职责的必然结果。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中国凭借着5000多年的历史文化沉淀,100年的共产党发展历程,无数英勇烈士的鲜血,才真正在世界舞台上挺起腰板,树立了和平、和谐、积极进取、勇于担当和遇强则强的伟岸形象,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呕心沥血、日省月修、推陈出新共同打造出来的。我们坚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保证下,顺利起航!(舒凌轩)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