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不能缺了新型农民

2021年04月23日20:01

来源:河南日报

  新农村不光要村容整洁、乡村美丽,还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但要生产发展必须走集约化高效农业的路子,无论是种植养殖,还是加工销售,科技含量都很高,没有一大批具备现代农业科技意识、掌握实用科技知识和操作技术的新农民,都是无法实现的。

  可如今一些地方新农村建设中,新村是建起来了,农户也住进去了,但新村里经常见到的是留守人员的影子。年轻人结婚成家,都要搬进城脱离农业,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撇下父母老小长年奔波在外打工,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家同家人团聚。留守的中老年人体力脑力已不适宜从事现代高科技农业生产活动,大型先进农机具不会用,精细化管理操作不能掌握,信息化销售理念跟不上。

  农村要振兴需要大量新型农民,特别是要有一批有理想抱负、有文化知识、有科学技术的本地中青年农民长年活跃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大学生村官进村常态化,科技下乡常态化,对新农村农民科技培训常态化,壮大农村科技队伍,提高农民科技素质,真正让新型农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这样,新农村才会生机勃勃,才会大有希望。

  (张书超)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