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行拦车讨喜当共同抵制

2021年04月23日20:02

来源:河南日报

  拦下婚车讨喜烟、喜糖、红包,沾一沾新人的喜气,这是很多地方的习俗,本无可厚非。但一些残疾人、老年人却把“讨喜”当成了生财之道,堵路、堵门,不给钱不让走,给钱少了也不让走,这种强行索取婚车一路上能碰上好几拨。办喜事的主家虽然心里堵得慌,可不想把事闹僵搅了气氛,大多还是选择“花钱买吉利”。这更助长了拦车讨喜者的气焰,有的地方出现了“组团”讨喜的现象,他们打着风俗的幌子要钱要物,甚至发展到明码标价,不达目的决不放行的地步。

  这种反复纠缠、强买强卖式的讨喜,其实最不讨人喜欢,不仅耽误办婚事的时间,容易引发矛盾冲突,并且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给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造成安全隐患。有的办喜事的主家不胜其烦就报了警,警察考虑到拦车者是残疾人、老年人,多以教育为主,采取劝离、警告和驱赶的方式解决问题。可警察一走,讨喜者又围了上来。

  破除这种拦车陋习,有关执法部门除了进行教育引导,还要采取治安处罚、行政拘留等措施,加大打击力度,并以案说法,宣传强行拦车讨喜的危害,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作为办喜事的家庭,对这种软暴力不能忍气吞声,要敢于说不,必要时可以举报。总之,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抵制住这种歪风邪气。(徐荔)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