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维权远离网络暴力

2021年04月23日20:45

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王悦

  同学们对网络暴力有了解吗?悦悦姐姐在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中看到,预防网络暴力作为网络安全的一部分,被列入国家安全教育知识要点,并成为每个人从小学就要学习的内容。

  网络暴力是一种暴力形式,是指在网上发表具有伤害性、侮辱性和煽动性的言论、图片、视频的行为现象。情节轻微会受到行政处罚,严重者会承担刑事责任。

  四川德阳的安医生和丈夫去游泳,和两名13岁男生发生冲突。双方报警后,安医生的丈夫向男生道歉。次日,男生的家属闹到安医生夫妻俩的单位,要求单位开除安医生。该事件在网络上传播开来,安医生遭到人肉搜索和网络暴力。5天后,安医生不堪压力自杀,经抢救无效身亡。

  受到某一事件刺激时,一些网民会陷入非理性状态,迫不及待地对当事人进行讨伐与攻击,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立场,显示出不满与愤怒。随着附和的人越来越多,网络暴力事件便开始形成。

  “人肉搜索”在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的同时,逐步暴露出侵犯隐私权、影响当事人正常学习生活等弊病。“人肉搜索”利用人问人、人寻人的人际传播模式,不断地更新当事人的信息,使事态发展到难以控制的程度,最终形成网络暴力。

  针对网络暴力,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审理利用信息网络侵害人身权益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划定个人信息保护的范围,明确利用自媒体等转载网络信息行为的过错认定,以及如何对网络“水军”进行规制。

  我们和身边的朋友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可以先收集证据线索,向相关部门报案,然后委托律师维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