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关爱干部,不妨来点“硬”措施

2021年04月25日17:32

来源:大河网

  4月22日,宁夏永宁县公安局望远派出所所长王俭,在带病坚持工作近一个月后,收到了单位给他发的“强制休息令”,敦促他立即休假养病。对此广大网民纷纷评论,表示支持,要表扬这种做法。

  无独有偶,去年疫情期间,浙江平湖市委组织部,为保证基层干部身体健康,发出了“高志龙同志:你从1月26日至今(2月12日),冲锋陷阵,奋战在抗疫一线,已连续十几日工作,不利于脑中风后身体的康复,现通知你从今天起休息两天。短暂的休整不是退缩,而是为了更好的战斗……”的《强制休息通知单》,也收获一片赞誉声。

  培养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不易,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和耗费漫长的过程。近年来,随着改革发展稳定向纵深不断推进,工作任务和具体事务愈加繁重和艰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立足岗位担当作为,“白加黑”“5+2”的加班加点成为常态,而日常休息很多时候难以保障,锻炼身体更成为一种奢侈。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过度劳累诱发疾病而不幸离世的党员干部并不鲜见。据报道,仅在脱贫攻坚斗争中,就有1800多名党员干部将生命定格,且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因劳累过度倒在工作岗位上的。河南省太康县39岁扶贫干部韩永超因积劳成疾,心脏病突发,为脱贫攻坚工作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江西省武宁县扶贫干部孙隆锋完成入户走访后,因突发脑梗医治无效不幸去世。陕西省西安市教育局高教职教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赵博,因心源性猝死去世,倒在了对口扶贫的周至县四屯镇下三屯村;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河北农业大学原教授李保国因劳累过度,心脏病突发,倒在工作岗位上;被中组部追授为“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的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因劳累过度去世……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基层干部特别是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倾斜。党员干部的早逝,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悲剧,更是党和国家的损失。关心关爱干部,不只需要物质和荣誉的表彰激励,更要通过科学合理的工作安排,给予其自我修复调整的时间和空间。甚至在干部满负荷甚至超负荷工作时,采取永宁县公安局党委给民警发“强制休息令”那样的“硬”措施,强制他们休息。这与担当奉献并不矛盾,相反,休整是为了更好地战斗,是为了更有效地、也更无私地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跟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曾回忆起自己担任县委书记的往事,说自己当时常熬夜生病,并告诫大家不要熬夜。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需要一大批“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披荆斩棘、冲锋陷阵、默默耕耘,也需要各级组织和部门发扬我们党真诚关爱干部的优良传统,从落实体检休假制度、建立心理疏导等关心关爱机制、深入推进转作风提效能等方面聚焦着力,为党员干部思想和身体进行双重“减负”,更加注重对干部的身心关怀、人文关怀、情感关怀,为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当好坚强后盾。(李红卫)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