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三个聚焦”助力农村党支部选出“领头羊”

2021年04月26日08:33

来源:大河网

  农村“两委”换届工作关系到基层民生,关系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大计,只有选拔出真正有能力有担当的村干部,才能成为担当乡村振兴重任的“领头羊”。

  聚焦人选摸排,端正用人导向。基层党委应组织召开换届选情摸排和动员部署会议,督导各村建立选情台账,摸排预备人员,并通过民主测评了解党员群众对现任“两委”干部的满意度。党委书记、包村领导与包村干部入户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深挖优秀人选,确保优秀人选进入干部队伍。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广泛宣传换届人选标准,将换届政策、纪律要求传达到户到人,提高党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支持率,坚持高线选人,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调“五选十不选”,把优秀人选推出来。

  聚焦联审联查,严格审核标准。基层党委应组织市、镇两级,计生、土地、综治信访、派出所等多个部门进行候选人资格联审联查,把“十不选”人选坚决挡在门外。同时,向各村派出考察组对候选人进行全面考察,了解群众满意度,形成考察汇报材料,确保群众不满意的干部不再进入队伍。通过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力量,镇、村、党员和群众层层把关,审查各村候选人是否存在违纪行为,是否受过党纪政务处分以及群众反映的其他违规违纪问题,把好选人关、政治关、廉政关。

  聚焦过程把控,规范换届程序。基层党委应组织换届工作人员召开培训会,就换届工作的中的程序,应该注意的关键环节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督导每个村做好选举流程规划,对所有议程提前演练,把可能出现的问题思考在前,确保整个换届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每个环节都不留一丝缝隙。同时通过农村大喇叭、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相关政策条例,让群众更了解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对于群众提出的问题认真解答,对于群众之间的矛盾及时疏通,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主动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通过优化干部配备,把好人选审批,为村民们选出能够担当起乡村振兴重任的“领头羊”。真正让党的基层组织和权力掌握在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有能力、有激情、有品行的优秀人才手中。(王浩)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