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声】“无糖饮料”仍含糖,你还会喝吗?

2021年04月26日22:51

来源:大河网

  一场关于“0蔗糖”标识的网络热议最近闹得沸沸扬扬,引发公众对低糖、无糖饮料的关注和对高糖饮料的谨慎。尤其是一些减肥瘦身人士和注重自身健康的朋友,对含糖饮料往往说不。

  首先,“0蔗糖”并不等于“0糖”。根据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规定,每100克固体食物或每100毫升液体食物中的糖含量≤0.5克,即可标注为“无糖”或“0糖”食品。一些饮料确实没有蔗糖,但是尝起来又都是带有甜味的,奥秘就出在配料表中,这些到底是什么东西?简单说,这些东西都可以被统称为甜味剂,它们代替了白砂糖、蔗糖,却能给食品饮料带来甜味。

  为了迎合消费者需求,市面上不少饮品主要以“0糖0卡0脂”“无蔗糖”“无糖”作为产品宣传卖点,配料表上写得清清楚楚,含有结晶果糖,在宣传标识上却“模糊视听”,说是“0蔗糖”。如今,“0糖”已成为健康、时尚饮品的代名词,很多消费者挑选“无糖”食品均处于“盲选”的状态,更多的是依靠广告。如此,对消费者不仅是误导,而且是欺骗。这种利用打擦边球的方式来开拓市场的行为收割了消费者的智商税,说到底,安全问题是企业的生产、经营底线,“捷径”走不得。

  反对过量添加糖,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对现在年轻人普遍存在怕胖的心理,使用代糖的无糖饮料就能“放心喝、不长胖”吗?“0卡0糖”确实对保持身材、防治肥胖有帮助;但如果跟单纯的水相比,由于甜味剂在大脑中会产生兴奋的作用,可能会引导你摄入更多的高热量食物,从这个意义上说就是得不偿失了。(魏蔚)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