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看海”一去不返

2021年04月27日07: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人民群众都在期待着这个蓝图的实现,那时,雨带给城市的不是烦恼,而是诗:一霎楼间过雨后,万家人观市容新。”

  □本报评论员吕志雄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各城市因地制宜基本形成“源头减排、管网排放、蓄排并举、超标应急”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有效应对城市内涝防治标准内的降雨,新城区不再出现“城市看海”现象。

  限时建设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并要求收到一定效果,可能吗?可能!实际上,有些城市已走在前面,让“城市看海”不再出现。据本报去年7月报道,信阳去年入汛后经历三次大的降雨,当别的城市积水不退,愁闷“看海”之时,信阳市“中心城区只有少数几处路段有过短暂积水,均在1小时内消退”。问君何能尔?用心“海”自远。信阳市的做法是:硬件上得去,软件跟得上——对几处积水较突出区域的排水管网进行了升级改造,上马了警戒水位线自动报警和自动排水系统;数字化城市管理调度指挥中心精准把控城市每个角落情况,出现问题立马解决。

  《实施意见》从三个方面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系统建设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二是提升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管理水平。三是统筹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工作。目标明确,办法清楚,不用多说,干就行了。

  内涝治理牵一发而动全身。《实施意见》还提出,治理城市内涝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既是重大民生工程,又是重大发展工程。又提出了三个“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这是对之前城市治理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地打了“预防针”。首先是当头棒喝,指出城市内涝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城市看海”,海里“怪兽出没”,吞汽车、淹财物,更有窨井盖翻了,电线漏电了,直接要人命的。做到三个“坚持”,这个干,就有了特别的含义。干,就不能只顾面上好看,得真正让群众受益,有安全感;干,就不能只是完成指标性任务,还要紧盯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要求,将城市作为有机生命体来治理城市内涝;干,就不能一哄而上,看起来气势浩大,螃蟹吃豆腐,吃得不多,乱得不轻,而是要找准城市内涝的真正原因,找出短板薄弱环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精准施策,一镢头一块儿,干出真成效;干,就不能讲外在原因,你推我我推你,弄“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把戏,而是要在治理城市内涝过程中推进改革,划清责任,建章立制,用统筹的方式、系统的方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干吧,再过三年多,目前条件较好的新城区将不再出现“城市看海”,从易到难,再将治理新城区的经验运用于治理老城区,最终到2035年“总体消除防治标准内降雨条件下的城市内涝现象”。人民群众都在期待着这个蓝图的实现,那时,雨带给城市的不是烦恼,而是诗:一霎楼间过雨后,万家人观市容新。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