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二环八套房”成为违法的底气

2021年04月27日08:18

来源:河南法制报

  □高风

  近日,媒体报道的“二环八套房”事件引发关注。日前,北京交管局东城支队雍和宫执法站民警在窗口为女子荣某处理交通违法记录时,荣某无理取闹,厉声叫嚣,公然辱骂民警,还大喊“我家二环八套房,气死你”等。最终,荣某因阻碍执行职务被北京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本来荣某是去处理交通违法记录的,结果却因自己耍横,辱骂民警,受到处理。是什么让她如此大胆,在法律和执法者面前摆“威风”,辱骂执法人员,公然侮辱他人人格。

  在荣某看来,是钱给了她这份底气。在北京二环有八套房,粗略一算也有千万资产。除此之外,可能她还有更多的资产没有说出来。

  可以说,是代表家庭资产的多套房子让她忘记自己是谁,忘记资产是从哪里来的了,忘记财富是靠什么积累起来的。人可以富有,但是不能把富有作为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底气、藐视他人的资本和侮辱他人人格的权利。

  有网友评论说,查查看荣某的多套房是怎么来的。我看这倒没有必要。合法的财产必然受到法律保护,这个是毫不含糊的问题。但是,不能因为自己先富起来,家庭有很多财富,就忘记这个社会的公序良俗,就去冲击法律秩序。为富不仁,被世人指责,如果为富“不法”,不仅仅会受到道德的谴责,还必然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显然,荣某家里的多套房屋不是用来住的,是用来出租的,或是用来空置。家里拥有多套房,也可能是炒来的。这就违背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原则。

  房子的基本属性是居住的实用性。通过炒房赚钱,显然是不合乎中国国情的。人多地少,城市建设用地更是可贵,个别人通过多重手段炒房,获取了巨额利润,在炒房的过程中赚得盆满钵满。炒房占房,推高了房价,引发了社会不公。空置的房子占压了社会资金,占用了公共资源,实质上是对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

  有人家有很多多余的房子,有人却住不起房子。房价就是被一些炒房人、“房多多”们抬高的。4月20日,报道青年记者付某豪黯然离开北京,因为年已三十的他,以自己目前的经济状况,很难在北京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安身之所。

  有的人在为自己手里有几套房而沾沾自喜的时候,一些打拼者却陷入困境。别以为高房价是经济民生问题,它还会毁掉无数青年人的创造力和未来,影响整个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环八套房”的问题,再次暴露了房产政策后面隐藏的问题和病症。因此,要想让社会更加公正,就要“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就要避免有些人拥有多套房屋。自然而然,开征房产税再次成为人们对此的希望。要用财税手段、金融手段、行政手段来打击炒房行为。要使用房产税、空置税等财税手段,让囤积大量房产的投资者们减少房屋囤积,使房屋慢慢回归住宅属性、回归生活理性。这样,一些人可能就不会在执法者面前以自己“二环八套房”而为所欲为了。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