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以红色文化涵育时代新人

2021年04月27日08:26

来源:大河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王晨25日在北京理工大学调研“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百年党史,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报效国家发展。

  “欲知大道,必须为史。”一语道破读史要旨,既要把握“读史”与“识道”的辩证关系。古人讲“大道”,多指治国安邦之道;“识道”,就是通过读史了解国家治理和社会发展的正确方法。特别是多读中国革命历史,从红色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能够更好地助力青年人才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学习革命历史,涵养爱国情怀。中华民族从一穷二白发展到创造世界两大奇迹,靠的就是革命前辈的无私奉献和英勇斗争,而这一切的驱动力,便是爱国情怀。心怀为民之心、报国之志,革命前辈拯救人民群众于水深火热,让世界公平公正对待中国。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如何在更加不确定不稳定的环境中应对风险挑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推动中国从胜利走向胜利,最重要的还是要通过党史教育、宣传宣讲,增强青年人才的爱国情怀。引导青年人才胸怀“两个大局”,做到将个人理想追求与党和国家事业融合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深悟革命精神,提高政治自觉。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外部分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盛行,对内科技创新“卡脖子”问题依然存在。如何继续前行,化危为机、勇开新局,我们依然可以从革命历史中找到答案。要引导青年人才深悟革命精神,提高政治自觉,使个人思想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跟党走、听党话,发挥集中力量干大事的优势浩荡前行;要增强政治历练,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传承革命文化,增强四个自信。革命历史传给我们的不只是创新理念、宝贵经验、伟大精神,还有强大的自信力量。在物资贫瘠的年代,革命前辈可以通过土地革命、鼓励私营工商业杀出一条带领群众致富的血路,在之后加强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创造了发展致富的新奇迹。这些都给与了我们应对未来风险挑战的巨大信心。因此,弘扬革命文化,要引导青年人才从文化中汲取自信的力量,用“四个自信”激励其辩证看待风险与挑战、正确应对挫折与困难,无论前路有任何艰难险阻,要始终将必胜的信念挺在前面,把握历史大势,探究历史规律,谋划未来发展。

  红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以红色文化涵育时代新人,定能助力青年人才笃志力行,矢志不渝,以昂扬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钟吉祥)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