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犬不能掉“链子”

2021年04月27日08:40

来源:大河网

  据健康时报记者报道,4月22日上午,重庆市奉节县一位二年级的学生在上学的时候被三只恶犬撕咬,咬伤颈部不幸身亡。据悉,咬人的三只恶犬是被主人用生骨肉养大,前几天刚把一只狗咬死,村里的孩子们因为害怕,上学都绕路走,而事发当天这三只恶犬没有被拴起来或关起来,最终产生了这一悲剧。

  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家养犬没有被拴链子的并不少见,家养犬中的大型犬体重大、力气大,在未栓链子的情况下很难被控制,尤其是有些犬类性格暴躁,容易对其他居民的人身安全产生威胁。2019年汉南某小区一男童遭受两只大型犬撕咬,同年昆山一老人被为牵绳的金毛犬撞倒并陷入昏迷,去年陕西西安市一小区女孩被独自留在社区的烈性犬咬伤面部被毁容,同年上海一女子被一条罗威纳犬咬下右腿一块肉。

  诸如上述的事件已经发生过多次,但是为何屡禁不止?这主要是因为养犬人本身就没有给犬上链的安全意识,认为自家宠物性格温厚,既不会乱跑也不会招惹他人,另外也缺乏法律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七十九条规定,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第八十条规定,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可见如果宠物犬伤人后,意味着其主人也将面临相应的法律制裁。

  从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规定,狗出门不戴犬牌和系犬绳的,将被视为违法行为。这是一个好的开端,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养犬人的行为,使更多的居民免于被恶犬袭击的可能。除了在法律法规上进行完善之外,还需要扩大执法检查覆盖面,使法律法规能够有效落实下去,无论是城区还是乡村,不能留下死角盲区;另外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升广大群众的维权意识和守法意识,呼吁大家文明养犬,为宠物犬拴上链子,从源头上阻止“掉链子”。(侯宛苓)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