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 从文物保护中积蓄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斗志

2021年04月27日08:41

来源:大河网

  近日,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保护文物对拥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和促进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只有保护好革命文物,才能薪火相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给我国留下了无数“文物珍宝”,它们见证了历史,是我国灿烂历史文明的重要载体与重要见证。它们更是深厚的“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它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我们要坚定信心,加强“文化认同”,珍惜先辈的智慧和汗水,传承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只有抓住这一“根基”,才能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继续向前推进。

  中国各民族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源,是宝贵的资源和资产。汉文化之重学、重修养的人生理想境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担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自我修养等都闪烁着文明的思想光芒。对这样的理念,我们要加强提炼、阐发、弘扬,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更多文化养分,进而形成共同的文化制度,培养共同的文化精神、文化心理。历史和实践证明,一个民族要生存和发展,就要有一种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我们要将这种名族精神作为根基,作为迎难而上、团结互助、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参观博物馆和纪念馆,并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作出批示和指示。党和国家把文化建设作为“五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出了“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时代强音,实现了中华文化从自卑到自信的历史转折。因此,保护文物就是保护国家与民族的历史,守护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坚守文化自信的物质载体。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只有保护和传承好中华文化的每一个“构件”,才能守护好华夏之光,保护好文化之魂,更好地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