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民生莫怕“不划算”

2021年04月28日07:4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4月25日晚9时许,永州市第九中学新校区,七年级(42)班学生楼景轩等坐上了校门口的电动公交车。从这天开始,永州专门接该校师生晚自习放学的“晚间定制公交车”正式运营。老师家长都高兴地说,他们再不用为学生晚上放学如何回家担心了。(见4月27日《湖南日报》)

  据介绍,去年9月,永州九中扩大办学规模,在城郊接合部开辟了新校区。今年,永州九中开始上晚自习,放学时间推迟至晚上9时。于是,开私家车到学校接孩子的家长越来越多,近日每晚有300多辆私家车停在道路上,既堵塞交通,又增加了家长负担。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4月21日,永州市零陵区教育局、永州公交公司一分公司得知情况,立即现场调研,认为虽然经济上“不划算”,但开通“晚间定制公交车”社会效益高,决定为学校开通“晚间定制公交车”。根据学生住址,科学规范路线、站点,力争给学生提供更安全、更方便的公共交通,把每一个学生安全快捷地送到家。

  在经济生活中,大家经常会算经济账,赚钱的事,争着做,亏本的事绝不做。但服务百姓、服务民生,就不能只是算“经济账”,还要算民生账、算社会效益账。为学生开通“晚间定制公交车”,教育局会增加一定的工作量,公交公司可能不但赚不到钱,甚至亏本,但却解除了成百学生家庭的后顾之忧,会给当地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样的“亏本生意”,就应该大胆做。

  地方政府、公用事业单位在服务群众、服务民生的时候,只要是老百姓需要的,就不要怕经济上“不划算”。 (李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