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从党史中领悟成功“奥秘”,增强政治“三力”

2021年04月28日09:06

来源:大河网

  4月25日上午,正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他指出,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一往无前,无往不胜,经受住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就是因为有着远大的理想和崇高追求;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书写不断从胜利到胜利的精彩华章,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深学党史,筑牢理论之基,补足精神之钙,锤炼过硬本领,领悟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奥秘”。

  从党史学习中筑牢理论之基,增强政治领悟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指引。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伟大光辉理论,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我们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特别是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狠功夫,夯实理论基础,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

  从党史学习中补足精神之钙,增强政治判断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指出,“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翻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从革命战争年代时“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陈赞贤,到学成归国的钱学森,再到“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顽强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中感悟革命先辈们的伟大精神,把这些宝贵的精神融入我们的血脉之中,用红色精神补钙壮骨、固本培元,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积蓄强大精神力量。

  从党史学习中锤炼过硬本领,增强政治执行力。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从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撰写《如何研究中共党史》,号召全党学习历史、总结历史,到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再到建党百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重视党史,善于从党史中总结经验。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史中总结经验,获得启迪,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在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自觉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片刻)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