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凝心聚力严作风,风清气正抓实干

2021年04月28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国务院召开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是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保障,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要求,持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党风廉政坚实是党和国家事业有序推进的制度保障,也是促进党员干部保持优良作风、办好群众急难事的支撑力量。特别是当下物质生活丰富起来,国内主要矛盾转变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服务体验的要求更加严格。要继续发挥好凝聚人民群众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知共享,让中国社会经济的巨轮行稳致远,就必须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发挥优良作风,心系群众、办好实事。

  要把权力管住,激发市场活力。管住权力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先手棋”。在各项工作中要建立权责清单,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制定相应的权力监督机制,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还要加强党员干部规范行使权力的思想教育,让干部敬畏权力、敬畏责任、敬畏人民。同时,在推进“放管服”该给,也要注重从源头上规范行政权力,做到该放的放,该监管的也不能马虎,要实施公平公正监管,不能任性执法、徇私舞弊,对涉及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的领域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对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要严管重罚,让权力的规范使用释放市场的生机活力。

  要把事情办事,调动群众动力。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干部用权规范,不是要束缚党员干部的“手脚”,反而是要创造“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广阔空间,让党员干部甩开膀子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因此,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不仅要规范权力运行轨迹,更要督促实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要监督党员干部办实事,加强办好人民群众对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投入监管,坚决查处截留挪用、虚支冒领、优亲厚友等行为,为民办好实事,也要求政府部门继续紧绷“弦”,坚持过紧日子,反对浪费行为,做到节用为民。

  做到廉洁自律,营造良好氛围。党风廉政建设燃起高涨的火焰,还是需要每个党员干部“积力之所聚”,做到廉洁自律,在其位、谋其政。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让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力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强化工作实践,推动党员干部以严实深细作风确保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添活力。

  党的优良作风始终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将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到发展党和国家事业的始终,就是为推进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活力源泉。(钟吉祥)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