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河声:发扬“五四精神”,为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04月28日09:19

来源:大河网

  近百年后回望1919年的5月4日,一群热血青年救民族于危亡的呐喊依然如此震撼人心。时至今日,在这个致敬青春的日子里,感受时代强劲有力的脉搏,青年的人生应当书写怎样的精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既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内容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留给后人无数珍贵的革命精神、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青年干部要认真学好党的光辉历史,总结好党的宝贵经验,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发扬五四精神,为民族、为国家、为人民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需要加强理论学习。“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知识是每个人成才的基石,在学习阶段一定要把基石打牢,青年一代只有加强理论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常补“精神之钙”,充分利用好今天的大好时光,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学理论,掌握本领,才能为实践提供理论指导,为祖国的振兴和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需要不断奋斗。“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没有一劳永逸,更没有一蹴而就的幸福,为奋者进。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需要甘于奉献。奉献国家、奉献人民、奉献民族,是“五四”青年的精神所在,也是当代青年必须牢记的精神所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正是无数的奉献者牺牲自己换来的成功,每个人都要有奉献精神,将国家、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发扬“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砥砺前行。

  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需要有远大的理想。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这种使命就是理性信念,“五四”精神,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但现实意义不减,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五四”青年有着远大的理想。也正是有着远大的理想,才让新青年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今天的每一个青年,也应该有“五四”青年这样的长远目光,长远理想,才能够使我们创造的精神具有不竭的动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广大青年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从“五四精神”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动力。(陶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