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处长送外卖”为何走红网络?

2021年04月29日07:4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评论员 丁新科

  时而堵在两车中间动弹不得,时而高速穿过滚滚人流,这是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之后的感觉。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这段有关劳动者的视频播出后,很快冲上各网络平台热搜榜。

  12小时里,王林仅完成5单送餐,获得快递费41元。其中一单还因严重超时,被平台罚款,王林打电话给消费者连声道歉。夜幕降临,他累瘫在马路牙子上感慨道:“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之前他曾疑惑:“为什么平台给小哥派那么多单?”现在他明白了:外卖小哥想要有收益,必须抢那么多单。比如他的“师父”,能同时送15单。

  无论是从平台考核还是从外卖员生存需要的角度看,王林送外卖的一天都是不及格的。但是,这一天的体验意义又非同寻常,它将外卖平台规则、生活压力等以最直观的形式展示给王林。考虑到他特殊的身份,相信今后在处理涉及互联网平台经济相关事件时,王林将对外卖小哥这个特殊的群体有着更深刻的认识。

  细心的观众可能看到,“副处长体验送外卖”的视频,来自北京电视台推出的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大多数网友都对这位副处长的举动持赞扬态度。只有亲身体验百姓的工作生活,才能真正理解基层的苦、善解群众之忧。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任何一项科学决策出台之前,都应该先走到群众中间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发展的症结在哪里,群众的诉求是什么,调查之后,才有发言权。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内闭门造车,用“凭空想象”代替群众心声,只会离群众越来越远。

  坐在办公室里看,都是问题;下基层去找,都是办法。基层是创新的源头活水,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虚心向群众请教,往往能受益匪浅。当年,焦裕禄同志与社员在牲口棚里同住三天请教治沙良策,翻淤压沙、压碱改良、泡桐固沙等许多宝贵经验都是来自群众。当下,各地正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干部主动走出机关大院,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第一线,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察民情访民意,往往能豁然开朗。

  树木向下扎根是为了吸取营养,干部下沉,是为了和群众交心、帮群众办事。一起爬过高山、走过险路,能够引发情感共鸣;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上,听民忧解民愁,能够拉近彼此距离,厚植群众感情。

  为民办事,“体验生活”仅是开始。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