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无需“茶颜观色”

2021年04月29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顶端新闻评论员陈沛

  在与山寨品牌“茶颜观色”母公司的交锋中,“茶颜悦色”首战告捷。

  4月26日,“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喊话:“终于赢得了属于我们的第一次诉讼。”当日,长沙天心区法院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有关“茶颜悦色”起诉“茶颜观色”不正当侵权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定“茶颜观色”方面3名被告相关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要向“茶颜悦色”赔偿累计170万元。判决后,原被告均未表示是否上诉。

  4月26日恰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而在前一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刚刚举行了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新闻发布会。在此背景下,这场“李逵”告“李鬼”的知识产权官司颇受关注。

  近年来,随着国内知识产权意识觉醒,餐饮、食品业等领域的知识产权纠纷屡见不鲜。一系列傍名牌、蹭流量行为背后,折射出快消市场竞争惨烈的一面。随着市场行为的健全,各大企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而一些敢于较真者的坚持,则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不过,我们也要明白,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仍然任重而道远。除一些企业故意为之的侵权之外,还有部分创业公司因缺乏相关意识而陷入被动。曾有企业向笔者表示,在淘宝上公开购买装酒的瓶子,都可能侵犯企业酒瓶外包装的知识产权。

  因此,当下每一场知识产权官司的胜利,不仅具有定纷止争的个案价值,而且具有以案说法的普遍价值。对于守法企业来说,这是思考——在知识产权意识觉醒的当下,要学会利用法律武器,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于侵权企业来说,这是警钟——在法治社会,假借别家企业声誉或形象追求利益的侵权行为,必然要付出代价。而面对知识产权纠纷集中爆发的现状,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也要不断完善。除了加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等知识产权等“主干”建设,也要完善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等“辅助”设计。

  在此期待,“茶颜悦色”胜诉“茶颜观色”侵权这堂“普法课”,能被更多人知晓,进而推动我国知识产权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