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义举,润泽一方

2021年04月29日07:44

来源:河南日报

  □于晴

  举手之劳易,博施济众难。一次助人为乐很容易,但濮阳的一位出租车司机郭志社师傅却坚持做了24年。从业第一天起,他就给自己立了条规矩:遇到病人、老人和单独坐车的小孩不收费。

  这是个特例吗?非也。在河南,这样的事儿还真不少。据阿里巴巴日前发布的《2020年度公益报告》显示,中外正能量获奖者共9000余人,河南稳居正能量总榜首位。据了解,该排名以8年来获奖案例数为统计标准,河南能稳居榜首,证明中原大地上,从来不乏急公好义的暖心之举。

  “老家河南”的善行善举为何源源不断?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包世琦认为,河南位列正能量省份之首,是“河南好人”现象在全社会的积极反映,是河南文化建设丰硕成果的独特呈现。

  河南能获此殊荣的背后是,中原大地积淀的深厚文化力量。文化是一只无形的大手,指引着社会精神风貌前进的方向,河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自古以来都传承着海纳百川、奋进有为的人生哲学。近代以来,河南人民更是将这些道德血脉同中原出彩的实践结合,孕育出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等思想财富,滋养了一代代奉献担当的中原儿女。

  近年来,冠以中原之名的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远有武文斌、胡佩兰、张玉滚等感动中国的“侠之大者”,近有疫情期间,最美逆行者以伟大抗疫精神抒写“胡辣汤”对“热干面”的情谊……这些见诸报端网端的好人好事、一个个平民楷模成了时代标杆,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带来满城春风。今天,我们传颂凡人的不凡,是为了让每一份善良都散发光芒;未来,“河南好人”的金字招牌必将越擦越亮,托起中原精神风貌的新高度。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