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小时赚41块,副处长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委屈”

2021年04月29日08:24

来源:大河网

  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体验了一天做外卖小哥的感觉,12小时送单只赚了41块,他累瘫在马路牙子上:“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4月28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现在街上随处可见外卖小哥送餐,他们每天行走在大街小巷,工作量可以说很大,但依然有不少人加入外卖行业当中。网上有不少人都说外卖小哥一个月的工资上万元,送外卖真的有如此高工资吗?副处长王林的体验就是最好的证明。

  近年来,我们的个别领导干部,长期在机关大院办公,很少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基层一线,一些干部偶尔去一下基层,基本上也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并没有真正地去了解基层,认识基层,这些干部久而久之就可能出现对基层一线了解不够、认识不透的问题,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就是不接地气,这些干部,即使身在基层,还是不能够真正地了解基层,了解群众,这样的干部也是走不好群众路线,服务好群众的。

  “王处长”体验送外卖,12小时赚41元,丝毫没有月工资上万的快感,反而是“很委屈”,自己毕竟是一位堂堂的副处级干部。但这就是生活,每天真实发生在外卖员、快递员以及各种服务行业从业者身上。只有躬身力行,了解从业者的不易,才能切中行业痛点,更好的保障劳动者权益,规范行业发展。

  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不知道广大老百姓的生活状态、所思所盼、冷暖疾苦,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简直是不可能的。长此下去,领导干部在感情上与普通群众将会越来越远,制定的政策将越来越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

  我国古代的晋惠帝,长期深居宫闱、骄奢淫逸,听到大臣报告说有地方发生饥馑,老百姓无粮吃。晋惠帝不知民情,反而问臣下“何不食肉糜”。如果我们越来越不了解基层社会,不知民间疾苦,类似的历史笑话重演也不是绝无可能!

  12小时赚41块,副处长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委屈”。亲身体验其实是调研工作的一种方式,但较之调研,体验优势明显。体验要求亲力亲为后才能得到感悟,比起调研中的听察看访来说,领导干部的身子必然沉得更深、更下去一些,工作开展的方式上会更灵活一些,确实值得广大领导干部效仿。(文君)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