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五一”,领导干部不妨到一线出出汗

2021年04月29日08:28

来源:大河网

  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的感觉。12小时里,王林完成5单送餐,获得快递费41元。他累瘫在马路牙子上:“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之前,他疑惑:“为什么平台给小哥派那么多单?”现在他明白了:“我们小哥要有收益的话,必须要抢那么多单。”比如他的师父,能同时送15单。央视新闻点评:希望领导干部们这样的行动更多一些,少说套话、空话,多到一线出出汗、到艰苦的行业去壮筋骨。(4月28日潇湘晨报)

  “央视希望”也是我们大家的心声,希望领导干部们这样的行动更多一些,少说套话、空话,多到一线出出汗、到艰苦的行业去壮筋骨。因为只有多到一线出出汗,才能排出自己身上的“傲慢病毒”,才能真正体验到一线劳动者的疾苦,才能让自己的工作真正贴近民心。

  现实中,我们个别领导干部总是喜欢高高在上听汇报,不喜欢真正到基层体验疾苦,听民声。冠冕堂皇的解释,是很忙;其实,就是不愿意走下去,就是不愿意看老百姓的脸色,倾听百姓的心声。因为他们心虚,因为他们害怕群众的质疑。说白了,就是没有把权力为人民真正的落实好,缺少对岗位的责任,对人民的担当。这样的官员越是高高在上,群众越是距离他们很远,他们的讲话,他们制定的政策举措越是距离群众实际相隔千万里。他们自以为是,拍脑袋决策,他们的工作方向不是群众的希望,而是群众的悲伤。表面看,他们是遵守上级文件要求,其实,他们是拿上级文件要求做借口,不敢正视现实,不愿意真正为人民群众打造幸福。他们所做的就是保住自己的官位,向权力献媚,向势力低头,甚至把群众的利益当成他们获取个人利益的工具。这样官员是不良作风的始作俑者,是腐败官员的后继者,必须进行严厉制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说,让人民幸福就是“国之大者”,一语道破真谛。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只有始终把“让人民幸福”作为自己的工作宗旨,才能做好工作,才能少走弯路,才能得到群众的爱戴。如何让人民幸福呢?关键是要能够经常走到群众中去,走到基层,去出出汗,排出自身的“傲慢病毒”;去红红脸,用群众的批评让自己反省。

  “五一节”到了,我们的许多政府部门机关都要放假了,笔者建议相关领导干部不妨借助“五一”小长假到基层,到群众中去“出出汗”“红红脸”,体验一线劳动者辛苦,倾听基层群众抱怨。感悟了劳动者疾苦,政策举措才能让劳动者甜;倾听了群众抱怨,自身言行才能严谨收敛。当然,这个去一线,也不影响你回家探望父母,也不影响你外出旅游。一线处处有,基层遍地是,只要你能放下身架,沉下去,就能旅游一千里,一线一条路。在列车上,你可帮助列车员干活;在公园,你可做环卫工人,在老家,你可做普通打工者;等等。只要心中有“出汗意识”,时时处处都能出出汗。只有切身体会一线劳动者遭遇的种种问题,才能给他的工作带来更多思考与推动,才能让“国之大者”的硬核真正成为“让人民幸福”。(殷建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